close

 对堺雅人的喜爱也有一段时间了,他的演技众所周知,所以我从没想过要对此发表什么感想。但是,当一次又一次的震撼之后,这种深藏的情感不断积累,以至于难以压抑到想要探问:“堺雅人,你到底要给我多少惊喜?”


   首次认识雅人是因为第一次的惊喜,是因为笃姬里那位即使装疯卖傻也难以让我忽视的家定,那位即使一生身处困境也如孩童般嬉笑玩闹的将军。笃姬里的雅人相信不用我多说,看过的人都会给出公正的评价,赞美之词也早已铺天盖地。但真正让我恋上雅人的,却不是将军大人,而是戏外正如将军一样笑着的他-我的第二次惊喜。
   为了了解戏外的他,看了许多访谈。毫不夸张地说,从第一个节目开始直到最后,我的笑容就从没停止过分秒。不是因为看到他而笑,而是因为他在笑。
   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人,历经37年的人生尚能笑的如此天真开怀。就像主持人说的:“如今还能笑的这么灿烂的,除了堺桑你就只有小学生了吧?”看到这里我才恍然发现,原来,那位孩子般的将军不是因戏而生,是因堺雅人而生。我真正着迷的,正是这真诚璀璨,笑由肺腑的人格。是这种本真赋予了他魅力,演技赋予了魅力的翅膀,才能使他从遥远的海之彼端遨游而至以铺面而来的温暖直达我心灵的上空。
   当我意识到自己这种心情作何解时,已经是看完了JOKER之后。同样的,仿佛在讲他自己的故事一样。没有严肃帅气的造型,没有战无不胜的英雄气场,只有那和戏外一样的迷糊慵懒,一样的不露声色的温柔。记得堺吧里有位朋友说的特别精辟:“JOKER里的雅人白天是在戏中扮自己,晚上是在自己的舞台扮戏。”   


   以上的这些感想本没有到达可以成文的地步,但是就在昨夜看了《假医生-冲绳最后的辅助医师》之后,想表达的心情无法抑制了。作品以1959年在美国统治下的冲绳为背景舞台,根据冲绳最后的医护员、2008年87岁高龄退休的真实人物·宫里善昌老人为原型创作出来。战后的冲绳医生数量急剧减少,堺雅人扮演的就是代替有照医生进行地方医疗的却没有行医证的医护员。本以为全片会突出医生那救死扶伤的高超医术和高大全的救世主形象,没想到,却被编剧和堺雅人结结实实的“欺骗”了一回。雅人扮演的医生仍然是一位从头至尾对病患微笑的医生。是一位不忍心向困难病患收诊金的医生。是一位即使被别人骂作无照医生嗤之以鼻也不会计较的医生。主旋律电影嘛,无可厚非。但是直到最后才发现,我们被“骗”了。由于没有能救回一位病患而自责痛哭的他道出了一切的真相。听到那番话我如梦出醒。一下子从以无所谓的视角看“教育片”的心态瞬间滑向了对人性之温暖的重温。滑向了希望与理解。滑向了善良和坚守。这个真相的意义恰恰在于让观众们明白了那份笑容是多么来之不易后,更加懂得珍惜。通过医护员与患者们之间的羁绊与信赖来诠释以上意义的编导们可谓是用心良苦,雅人也对出演这一角色燃起了很强的使命感,如他所说:“这样的题材可以说是书、影像、日剧从未介绍过的,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希望能尽量以正面的感觉传达给观众。”确实,如此优质的题材,若少了堺雅人这样的演员的演绎,是否还能令我为之动容呢?是否还能让我如此大费周章地为它卖力宣传呢?正如我一直提到的那样,无论何时,雅人的笑容都是夺目的,即使眼含悲伤的时候,那份笑容也能给人以震撼。我不知道现实中的他是否也像剧中人那样曾笑中掩泪。但是我至少能确定一点,就是即使如此,结果我们看到还是那发自肺腑的开怀大笑。也许这正是他能得以保持自己独特的性格游走于艺能界的原因吧。--笑颜の堺,我今天终于明白了这个词的含义。肯定人人见解不同,至少对我来说,我确实体会到了那份笑容给我带来的真实价值。哪怕是为了不辜负自己的本真,也要向那笑容的与我的力量致敬。不必说其他,就眼下与他相识的数天之中我没有一天不快乐,并还在不停的将这快乐传播给别人。真的希望有一天,周围的人都会慢慢克服各自的难题,最后流露出那份最为珍贵的笑容。我在这真诚为大家、为我自己祝福。

   最后,堺雅人,我想说,与我契机让我敢于表达出这些话的,正是让我明白了笑容意义的你。
----纵死知酒香,不惭忆平生,皆道欢颜好,安能不识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